PAD 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電源線是在2017年推出,作為他家30周年紀念產品,PAD (Purist Audio Design)是Jim Aud在1986年創立的,台灣已經進口很多年,我相信也有不少用家。不過,我卻是在聽了這條最新的電源線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之後,才赫然發現,原來他家的線材竟然是這麼神。看來,我對於PAD線材是後之後覺。

01 02

PAD線材最特殊的地方就在於線身很粗,但很軟,而且也不很重。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裡面用了液體做絕緣。為何要用液體做絕緣呢?這要從頭說起。PAD創始人兼老闆Jim Aud開始對Hi End音響產生興趣是在空軍服役時,當時他為了多賺點錢,在當地的Radio Shack兼差修理各種器材,當地150英里內只有這家連鎖電器行,所以有什麼東西要修都送到這裡,Jim Aud就在那裏接觸很多的音響器材,奠定他的Hi End音響基礎。服役期間,部隊送他去學航空電子、雷達、電腦,以及其他有關軍隊的訓練,經過52星期的訓練,他被稱為航空電子感知器專家。

後來他又去大學念電子工程,又去西屋學了將近二年電腦,最後又進入南德州核子,修習核子物理,那段時間對他的未來人生影響很大。1986年,他帶了這一身功夫創立了PAD(Purist Audio Design),其實那時候只是家裡的車庫公司而已,很多美國Hi End音響製造商都是從自家車庫起家的,不必不好意思。PAD第一條線就是填充液體的線材,為何電子工程師要去做線材呢?Jim Aud認為當時很少人注意到線材本身的EMI、RFI、避震的重要性,而他剛好對這個有研究,當然一頭栽入這個領域。

03 04

為何Jim Aud會想到線材裡面填充液體呢?事實上PAD也是全世界第一家把液體填充在線材中的廠家。Jim Aud當時參與南德州核子計畫,他發現核子反應爐以重水來控制核融合,這讓他靈光一現,產生利用液體的想法。第二個啟發是德州的墨西哥灣探油工程,當時採用的探油方式是在海床佈置感知器,然後啟動爆炸,如果海床底下是油,傳遞的訊號就會與海床底下沒油不同。問題是,感知器所拾取的訊號會隨同各種雜訊一併從海底傳到電腦裡,如此一來電腦就無法正確判讀。石油公司的人來找Jim以及幾位工程師,詢問有沒有解決方案。他們討論之後,認為採用重油填充在訊號輸送管內,如此一來就可以有效隔絕爆炸引起的雜訊,電腦就可以接收到正確的訊息。這項經驗成了日後PAD採用液體填充的原因之二。

不過,重大的發現不是液體填充,而是有一次他帶著全家去度假,在一處遠離塵囂的森林幽靜小木屋中,他發現帶去的音響器材怎麼聲音那麼好,這讓他百思不解。要知道,1980年代是還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時代,空氣中、電源中並沒有今天這麼多EMI、RFI,不過Jim Aud並沒有想到這點。當他回到市中心的住宅後,同樣一套音響器材,他發現又跟原來一樣難聽了。於是,他想到了重水,想到了重油,於是把音響器材拿到浴室,做好絕緣工作,把線材放入注滿水的浴缸中,沒想到聲音竟然變好聽了。這是他第一次證明液體可以讓聲音變得更好聽。

05

因為如此,PAD發展出他家專利的Contego處理技術,這是一種將導體置於半液態矽漿內的作法。另外一項專利做法是Cyromag,這是Cyro與Mag二個字合體,也就是將導體先做低溫處理,再暴露在強力磁場中。經過這雙重處理,可以讓導體內的分子重新排列。這二樣技術都可讓聲音表現更好。

06

回頭來說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這條電源線花了Jim Aud二年半的時間研發,2017年慕尼黑音響展時,他帶著這條線用在Vitus Audio的擴大機上。到底這條電源線比上一代有什麼改進呢?第一、採用奈米技術。第二、優化導體。第三、更好的Contego技術。第四、還是採用Cyromag處理。第五、採用Furutech FI-50 NCF端子。

07

到底這條電源線採用什麼導體呢?銅導體,他家名為PCCC。Jim Aud特別交代開嗓時間需要250小時,換句話說,每天聽5小時都要50天。老實說我沒聽那麼久,而且我一接上去之後,馬上就有耳目一新的感受。我的經驗是,如果一接上去就有正面的改善,那麼開嗓之後還會更好。既然一接上去表現就那麼好,我實在忍不到50天之後,所以決定現在馬上就為大家推薦這條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08 09

 

我一開始是把它接在Vitus Audio SIA-030綜合擴大機上,一聽就讓我嚇了一 跳,彷彿整套音響系統往上躍升好幾級。反覆更換電源線,還是如此,於是我換接在Accuphase E-800綜合擴大機上,也是一樣的聽感,躍升好幾級。接下來我將它接到我的盤式錄音座上,心想這下子應該聽不出有什麼改善嗎?沒想到又讓我嚇了一跳,因為即使是接在盤式錄音座上,聲音還是躍升好幾級。

確定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有這樣的神力之後,我開始反覆聆聽,為何這條電源線會讓我有這種連升好幾級的感覺?難道是中頻段更豐富嗎?或低頻段更飽滿嗎?或高頻段更華麗嗎?都不是,不是高、中、低頻段量的改變,而是整體的提升,包括音質整個變得更好,層次變得更好,定位變得更好,聲音變得更寬鬆。總之,如果您以前覺得整套音響系統還不夠好的地方,這條電源線好像都可以讓它們變得更好。

我這樣說不是開玩笑的,是真的這種感覺。以前如果覺得高頻段有點尖銳,現在就會變得更柔順;以前覺得音質不夠好,現在音質變更好;以前覺得聲音有點澀,現在會變得潤;以前會覺得聲音有點緊,現在會變得寬鬆。總之這條電源線很神,它簡直就像是音響系統的頂級營養劑,吃下去好像一切的筋骨痠痛精神不濟食慾不佳全部都沒了,又好像把70歲的老人馬上變成40歲的青壯人士。

老實說,這是我第一次聽到這樣的電源線,它不是針對音響系統的哪種缺失去彌補,而是整體的提升,讓音響系統整個舒坦起來。這也好像骨科醫生會給骨質疏鬆的患者打保骼麗(Prolia),提升腰椎骨質密度,讓患者紓解骨折或神經壓迫之苦。假若您相信線材是音響系統最後那一口氣,我建議您一定要嘗試看看PAD這條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電源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