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D.二十週年Purist系列紀念線材

器材評論/林怡宏

不管接觸過多少發燒線材,我想您都很難「再」看到P.A.D.這般始終如一、令人信服的線材廠商。不信?讓我們從這幾個角度來看看P.A.D.的獨特之處。首先,您看過幾家線材廠「膽敢」標示自家線材的詳細規格?或許我們更應該說,您看過幾家「有能力」標示線材規格的音響線材製造商!

罕見的發燒線材老廠
先不管被任意參考模仿的風險(顯然他們認為他人模仿不來),如此一來線材製作品質絕對絲毫馬虎不得,因為每一條、每一對成品,都等同攤於陽光下接受品質檢驗。不可否認的,這在滿佈「神話」的音響線材中,有多麼的難能可貴,完全不必擔心線材因品管不穩定,所帶來的聲音差異問題。光就此一方面來說,P.A.D.已讓人充滿極大信賴感,二十多年來,始終如一的堅持更是令人尊敬。
二十年?!沒錯,P.A.D.不但製作品質讓人充滿信賴感,聲音更是讓愛用者得到極大滿足感,識貨的音響迷們當然不吝給予支持。但您看過幾家音響線材製造廠商,可以經營超過二十個年頭依舊話題性十足?全名Purist Audio Design的P.A.D.公司,就是一家如此真材實料的音響線材老廠。

當現今市場上線材商品,才正一窩蜂地標榜「冷凍處理」的好處與話題,而您可知道在「發燒線材」尚未受到重視的二十多年前,P.A.D.對於線材製作早已深入探討低溫學,教人不由得佩服主事者對於線材重要性的高瞻遠矚。

以科學為根基的嚴謹
市場上的「音響器材老廠」不算少,但如美國德州P.A.D.公司般講究科學,且經營長善的「音響線材老廠」,那才真是罕見!當許多現代線材廠商還以土法煉鋼調聲時,Jim Aud於1986年創立Purist Audio Design公司時,就已證明他是一位真正高瞻遠矚、實事求是的設計者。

電機工程的學位讓他對於電子物理與材料科學涉獵極深,同時也深知光憑人耳一己之主觀聽感,根本無法設計出「正確一致」的線材。線材設計過程牽涉到的容抗、感抗、阻抗等電氣特性,對他們而言不過設計線材的「基本常識」,這些數據根本不足以和人耳聽感劃上直接等號。

因此他積極利用當時正高速興起演進的電腦處理器,尋找真正可供參考的相關理論數據研發其作品。時至今日,P.A.D.線材之研發過程和導體處理的講究程度,早已非尋常線材廠商得已比擬,如低溫學(目前最火紅的線材話題)、量子物理學、冶金學、物理之化學作用、音響心理學,以及他們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共振抑制技術,皆是P.A.D.公司始終如一、以科學為根基的嚴謹態度。再次強調,這些現今才漸漸受到應有重視的科學根據,P.A.D.公司早在二十多年前就已進行深入研究(例如許多新興線材廠商還在摸索的導體純度問題,P.A.D.早已有了研究經年的聽感及科學結論)。

「液態屏蔽隔振材料」終極進化版
早期他們研發出特殊油質液態材質灌封於線身,不但對於電場有極佳屏蔽作用,其阻尼特質也有絕佳抑制諧振作用,當時許多音響迷甚至一聽到P.A.D.線材,就以「油浸線」以為代稱,足見其屏蔽隔離材料之話題性。

但他們從未停下先鋒腳步,在風靡一時的「油浸線」之後,取而代之的新款屏蔽隔振材料名為「Ferox」,質材從油質材料改為金屬材料,但依舊保持近似阻尼特性的半液態流質,對於RF射頻干擾或EMI/EMF等電磁干擾,有著更好的屏蔽效果,比較過的音響迷都說音樂背景寧靜度更加深沈,絕對是聲音特性更好的「改善」。

不斷於實際聽感與科學成就上,取得巧妙平衡和進化的P.A.D.公司,從來就沒有停止過研發腳步,經過二十年以上的努力,終於再度推出全新一代的隔離避震技術「CONTEGO」,應用於二十週年紀念的Aqueous和Purist系列產品,也是他們集數十年音響科學精華於一身的驕傲。

「CONTEGO」技術是P.A.D.公司至今線材研究的顛峰代表,改善重點在於全新的屏蔽隔振材料,以加入矽材質(Silicon)的半流質物質,再混合恰當比例的流質物而成。製作過程極度要求精確比例,造就連「Ferox」材料都無法超越的填充密度,全面提升避振及屏蔽效果,其聲音改善幅度之大,被P.A.D.視為劃時代的究極之作,可完全帶出高級音響系統的一切潛能。

不只再生,而是重塑!
尤其獨到的材料處理技術及豐富經驗使然,P.A.D.提醒用家線材務必經過24小時以上的充分熟化,才能感受其作品的應有的完整表現。如果您想體驗P.A.D.以科學為本的美聲極致,卻又希望得到更好的價格價值比,原廠建議選擇Aqueous系列,它們同樣完全使用「CONTEGO」技術,但如果您要的就是P.A.D.研發線材的最高成就,當然要直接選擇Purist系列。

此二系列目前都有RCA端子的單端訊號線和XLR端子的平衡訊號線,喇叭線也有推出bi-wire版本,最後是粗壯無比的終極電源線,它採用同樣具有悠久歷史的日本Oyaide公司(1952成立)的公母插頭製品,二家公司對於自家產品都是領先業界概念、具有雄厚研發技術的「老字號」,自然是最理所當然的材料科學結合。

好聽與否,市面諸多線材難有定調;正確與否,P.A.D.線材面面俱到的認真嚴謹教人放心。至於Purist系列線材,聲音表現究竟能有多迷人?簡單地說,它們就是P.A.D.線材二十多年來的科學與美聲大成,累積二十多年的無數愛用者更是最佳背書。以二十週年紀念的Aqueous和Purist系列產品來說,P.A.D.有絕對自信其表現已經不只是再生音樂,而是重塑音樂原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