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esta這個廠牌,源自已經創立了二十多年的典立音響,起因只因為老闆陳先生有位老友,美國哥倫比亞大學電機工程博士嚴雨田教授,在典立的慫恿與支持之下而誕生。據說,嚴教授本身並不是一位音響迷,然而卻是精通電子電路的專家,所以在設計規劃Avesta各款產品的時候,完全是依照典立音響的需求來設計,而且不只是在電路上、性能上要符合高級音響的條件,還要能滿足典立音響一些「不合情理」的要求,那就是無論CD機也好、擴大機也好,都一定要有「管味」,而且還是越接近AudioValve的音色越好。

代理商主導的國產機種

其實,要做音響並不難,各式的電路結構也非祕笈,但是要模仿音質音色,則是難度極高,幾乎是不可能的任務。我們不知道是在何種因素之下典立公司希望Avesta的音質能越接近Audio Valve越好,但是只要觀察一下典立所代理的廠牌,就不難得知典立缺乏的是晶體機,而德國的Audio Valve又是當家主力,因此典立希望Avesta能擁有像Audio Valve那樣的動人音質與音色是理所當然。因此,Avesta的第一款產品CD-25,裡面就裝上了真空管放大級,由此可知典立在音質方面對A-100的期待。

這款A-100綜擴,是Avesta最近才上市的機型,電路的操刀者自然還是嚴博士,然而在元件的應用上卻讓我們看到了A-100極有特色的一面。掀開此機的上蓋,映入眼簾的是一大片紅色的電路板,電路並不複雜,但在佈局上卻很用心,電源供應及功率放大級集中在左邊,右邊為訊源選擇及音量控制的部份。其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右邊一排12顆繼電器以及一整列的電阻,這便是本機與眾不同的音量調整機構,因為本機的121段音量調整,既不用電位器也不用晶片,卻是以更複雜的繼電器與電阻陣列來達成,對於一款綜擴來說,在音量調整上這麼考究很少見。就記憶中,這樣的音量調整方式,通常只出現在天價級的歐美器材上。

規格特性一如管機

還有,此機採用的一些重要元件也很特殊,例如採用環型電源變壓器,小訊號晶體和功率電晶體用的都是Motorola製品,其中功率晶體竟然還是已經很難買到的MJ15024/15025鐵殼品種,至於濾波電容器則是印有Kenwood字樣的ELNA,可見也是專為Audio出品的電容。從這些設計的細節上,不難得知,這款綜擴為了追求音質,採取了不少的撇步,即使採用稀有零件成本墊高也在所不惜。

這款A-100綜擴的音質,是非常令人好奇的,Avesta的音質能夠向Audio Valve看齊,到底有沒有做到呢?為此,在還沒有聆聽之前,本刊就祭出了AP2,來為此機的電氣特性做了個完整的檢視,結果竟非常令人驚訝,因為A-100的失真特性、訊噪比,竟然都和真空管機極為近似,尤其是諧波失真的型態,簡直和管機的特性一模一樣,隅次、奇次諧波都有,但隅次諧波比奇次諧波多一些。這樣的測試結果,在晶體機中是極為少見的,因此筆者推斷,此機的電路,應該是屬於無負回授或只有極少量回授的形式,才有可能把一部晶體機的諧波做到如此接近真空管的程度。

音質綿順甜軟

有了這樣的結果,聆聽時當然就有數了,此機的音質應該是偏軟、偏甜,而不會出現凌厲逼人之勢。經筆者以Audiolab 8200 CD為訊源,Adam Compact Classic 3喇叭來聆聽的結果,此機的音質果然是一如預料,有濃郁的真空管機音色,無論聽何種音樂,都傾向軟順、甘甜,特別富有有一種輕柔耐聽的滋味,聽聲樂和弦樂的音色非常優美,甚至表現得比許多真空管機還好。但無論如何,這樣的音質總是覺得音樂的迫力與動態有受到限制,在欣賞幅度龐大的樂曲時,常有意猶未盡的感覺。

就在這覺得A-100的音樂性極好,但少了那麼一點音響性的時候,典立的陳先生適時的提醒了筆者,XLR的端子一定要用,因為動態和迫力都會不一樣。剛好Audiolab的8200CD有XLR輸出,所以筆者就把平衡端子用上了,而且還用了MA的電池偏壓平衡線。結果一如陳先生所說的,平衡輸入端的音質果然是有如走進了另一個世界,音質依然是不吵不噪,輕柔細膩,但是頓時之間背景變得更寧靜,音場更開闊,音色更潤澤、層次也更豐富。

音樂性濃稠猶勝一般管機

筆者正好有一片紅音堂出版的示範片「響」,裡面有好幾曲很適合測試器材的「音響性」,例如第一曲的傾國傾城「驚變」,國樂管絃樂團的定位與層次就是一大考驗,結果A-100表現得非常之出色,真實呈現出國樂團各類樂器在舞台的分布,二胡的表情與運弓更是能鉅細靡遺的顯現,音色和諧,完全沒有傳統晶體機的浮躁感。另外如山茶花、落花流水這兩曲,雖僅為流行小品之作,可是表現出的意境絕佳,音色清甜優美,最後一曲銅管五重奏的貝五第一樂章,更是讓人一聽難忘,管樂合奏噴發出來的能量不但豐沛,而且是既嘹亮又寫實,能完全呈現出銅管樂器諧波豐富的特色,悅耳的程度有如就在面前演出,極富真實感。

在筆者過往報導音響的經驗中,也有不少器材是公開宣稱其晶體機擁有如同管機般的音色,有些甚至還特別以真空管作為輸出的緩衝級,然而這些器材雖然也都擁有一些「管機」的音色,但是仍避不開晶體機特有的張力與緊湊感。可是這部A-100,沒有用真空管,卻是真正充滿了優異管機的聽感,這點不但令筆者覺得神奇,而且非常好奇嚴博士是怎麼辦到的。結果典立終於還是「供出」了實情,原來他們提供了一部音色非常好的AudioValve管機在嚴博士那裡,經過無數次的調理,才得到目前A-100的音色,其間的過程可是大費周章。

晶體機中的美音典範

在還沒有聆聽A-100之前,筆者對於此機是高度存疑的,因為一個平時「不聽音響」的博士,加上量測出來失真又偏多的機型,如何能和「優美好聽」劃上等號呢?然而在實際聆聽過後,不得不佩服,嚴博士在電子電路上的功力遠超過筆者的預期,也非常訝異於典立在Avesta修得正果之後,仍然願意依法取得安規驗證,並以MIT的品牌出現,而非戴上一個「國外進口」的面具來提高身價,這點讓筆者感到敬佩。

而嚴博士之所以能把A-100模擬管機到如此真實的程度,除了應典立請求之外,筆者猜測另一個因素是他本身對音質「不涉主觀」的中立態度,才造就出A-100能有如此超然的表現,此堪稱是音響界互補成功的罕見案例。有很多音響愛好者,對管機是又愛又恨,愛是嚮往它的好聽,可是又恨它往後換管的繁雜,對於有這種情結的人,這款 A-100非常值得推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