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德國的DynamiKKs!是少數同時結合號角和同軸設計的喇叭品牌,而這樣的作法讓它獲得了成功,讓DynamiKKs!擠身Hi-End高性能喇叭之林。而近日DynamiKKs!推出了新產品:ATON 8DC和ATON 10DC,同樣結合品牌關鍵技術,打造出新一代高性能喇叭,現在就來了解。

144109qc888rh0rw0122g1

DynamiKKs!認為,錄音現場是使用麥克風收音,而音響系統想要正確的再現,最好的作法就是採取「點音源」設計,所以從2005年開始,DynamiKKs!就積極投入同軸式單體開發,設計出同軸中高音,實現點音源重播。而這樣的作法被很多人認為是正確的,後來有越來越多廠商仿效DynamiKKs!的點音源作法。

而DynamiKKs!的點音源還不只是高音、中音做成同軸而已,它更特別的是:高音的部分是採用正規的號角高音,也就是以壓縮驅動器發聲,搭配專門的號角開口。而且DynamiKKs!的號角部分是獨立設計、獨立安置於驅動器前方的,並不是藉由中音音盆或是喇叭箱體來取得號角形狀。DynamiKKs!認為這點很關鍵,因為唯有當號角是獨立設計,才可以依據壓縮驅動器的特性進行最適當的開發,不必牽就中音音盆或喇叭箱體形狀的限制,達成最佳化的號角設計。

DynamiKKs!指出,如此的號角高音可以取得很多好處,包括了:控制高音的指向(降低空間的反射音)、提高效率、讓高音更乾淨和清晰,同時能降低失真。DynamiKKs!也特別強調,當號角開口是特別設計和配置的,就「不會」對聲音造成染色(這是有些人對號角喇叭的誤解)。

也因為這樣的號角高音性能出眾,所以DynamiKKs!將高/中音的分頻點設定得比較低,讓1100Hz~20kHz頻段都由號角高音負責,這代表,有大部分的中高頻段都處於非常傳真、精確、受控制的狀態,能創造出優雅的美聲。

而DynamiKKs!近日推出的新品ATON 8DC、ATON 10DC就是結合上了上述精髓的喇叭,它們都是三音路設計,有同軸中高音,同時高音前緣有特別設計的號角開口。而號角高音的壓縮驅動器是採用三明治結構塑料振膜,而中音是採用碳纖維強化紙盆。

093404ex3z8r84h6qttyah

在低音單體部分,DynamiKKs!標榜ATON 8DC、ATON 10DC的低音振膜兼具高強度和輕質量特性,能發出快速、Q彈、能深沉下潛的低音。能同時集合這麼多優異聲學特性,是因為DynamiKKs!一向仰賴專業錄音室技術進行產品開發,而且這次低音振膜還採用了特殊的設計,其基底是碳纖維強化紙盆,然後表面再做了新型陶瓷聚合物塗層,才讓低音達到這麼優異的效果。

ATON 8DC、ATON 10DC的箱體設計也是重點,它特別採取高/中音和低音獨立分開的箱體,能大幅排除單體振動之間的交互影響,也隔絕了單體背波對其它單體的干擾,同時上方箱體和下方箱體之間是以尖銳腳錐相連,亦大幅抑制了箱體間的振動傳導,從各方面來看都是完全以音質至上的喇叭。

那ATON 8DC、ATON 10DC這兩款喇叭有什麼區別呢?ATON 8DC為小款式,它配置的是8吋同軸中高音和10吋低音,而ATON 10DC為大款式,它配置的是10吋同軸中高音和12吋低音,後者自然有更好的頻寬和氣勢,就看消費者的需求和預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