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兩年,來自德國的高級音響品牌DynamiKKs!(動能)在音響圈可謂迅速竄紅,原因無他,只要您親耳聆聽過動能旗下產品的音樂表現,一定會被其高超的聲音素質和豐富的音樂表現力所折服。
圈內的一眾資深評論家紛紛給予了高度的好評,其中,閱遍天下音響名器的《音響論壇》總編輯劉漢盛老師更是自費購買了DynamiKKs!Monitor 10.15作為自己的監聽音箱,由此也足見該品牌的實力雄厚。
筆者也先後幾次在DynamiKKs!北京經銷商鑫星光音響處深入品評了動能旗下的多款產品,從Monitor 8.12到Monitor 10.15再到Athos 10,可以說都留下了非常深刻而正面的印象,近期,Athos系列最新高級號角式音箱Athos 12到店,筆者再次對這款高級號角式音箱進行了深入地品評試聽。這次試聽,讓我再次對號角音箱和動能的產品有了新的認知,震撼非常,且聽我慢慢道來。

2020-11-23_092136

[關於Athos]

翻看DynamiKKs!的網站我們能夠發現,除了音箱類產品之外,動能產品還包括放大器、線材等,只是由於代理商的市場策略原因,目前我們在國內能夠見到的主要是號角音箱類產品。

2020-11-23_092143

在動能的音箱產品序列中,以Monitor系列和Athos系列為主力,像ULTIMA!這樣的旗艦款產品一般只接受訂單式生產,而真正的量產旗艦則是身高1.9m,重量達到了185kg,應用了1只12英寸同軸中高音號角+2只15英寸低音的超級旗艦款音箱Athos。雖然筆者並沒有實際聆聽過Athos的表現,但從目前網絡上曝光的相關文章能夠看出,這絕對是一款冠絕群雄的超級號角音箱,令人心馳神往。

2020-11-23_092151
Athos12(左)與Athos10(右)

廠方為了讓更多的用戶能夠體驗到動能出色的音質,將旗艦Athos的技術、用料和設計理念進行下放,於是先後誕生了Ahtos10和本文的主角Athos 12。可以說,這兩款產品雖然在體型上相比Athos要小不少,但只要您親自聆聽過,第一印象肯定是會驚嘆,其聲音的規模感和能量感是遠超其體積的,讓人很難想像,在並不是很大的箱體裡,如何能夠有如此強大的能量爆發!

[Athos 12技術之揚聲器單元]

關於DynamiKKs!的廠方歷史,筆者此前曾撰文詳細介紹過,本文就不再贅述,感興趣的朋友可以參閱筆者之前關於Monitor 8.12的評測文章《如美玉如沉香》,您只需要知道DynamiKKs!由Ulf Moning於1993年創立,至今已有27年曆史了,其靈魂人物Ulf Moning是一位鍾情於古董器材的超級發燒友,非常崇尚號角這種複古的音箱設計方式,且從2005年以來,就堅持自己開發揚聲器單元了。

縱觀音響行業,能夠將音箱設計做到爐火純青,還能夠自己設計揚聲器單元的品牌,其實是非常稀少的,因為這種做法相當於自己負責了音箱的各個環節,對於成本、技術和加工的要求都是非常高的,一般採用這種生產方式的大多是擁有雄厚實力的大品牌,例如JBL、Revel、Dali、Focal等,而產量沒有那麼高的音箱企業,選擇全部自己開發,理由一般只有一個,那就是目前市面上的揚聲器單元無法滿足自己的需求,或者廠方對於揚聲器指標的追求過於苛刻。

2020-11-23_092156

這也正是我欽佩DynamiKKs!廠方的一個重要原因,要知道,號角揚聲器單元雖然原理簡單,但如果想要設計好,其實並不容易,不僅對振膜、磁體都有很高的要求,而且對開口的設計更是講究,可以說是差之毫釐謬以千里,而DynamiKKs!最獨特的是“同軸中高音號角”,這就更是難上加難了,一方面要保證高音號角單元盡可能好的擴散性,另一方面,號角嘴的設計還不能影響中音單元的聲音擴散,將高、中音完美整合,形成理想化的“點聲源”效果,才能真正達到設計師的意圖。

2020-11-23_092201

DynamiKKs!的高音號角採用獨特的三明治結構聚酯纖維振膜壓縮驅動器和擁有高磁通量的釹磁系統,搭配經過精密計算的圓形號角嘴,為高頻擴散形成了最有利的條件,此外,我們在這個號角嘴的內部能夠看到四周有幾條不同質感的條狀結構,廠方雖然沒有明確說明,但應該是對於聲音的擴散有一定幫助的設計。

2020-11-23_092207

在中音和低音的振膜材質方面,DynamiKKs!廠方選用了一種經過碳纖維加強的紙質振膜,在保證振膜低自重的前提下,提高了剛性,優化了阻尼特性。在單元的懸邊設計上,DynamiKKs!也採用了區別與傳統錐盆單元的多層懸邊結構,既保證了振膜前後的運動空間量,也對單元的壽命有一定的幫助。

2020-11-23_092212

[Athos 12技術之箱體設計]

Athos12的設計可以說很好地延續了旗艦Ahtos的設計思路,並進行了部分革新與進化,總體看來,有如下幾個主要特點。

01.曲線式箱體

曲線式箱體設計並非DynamiKKs!獨創,可以說,眾多知名音響品牌都曾使用過這一設計思路,例如B&W、PIEGA、Magico等等,曲線式箱體最明顯的好處就是可以降低箱體內部平行面所產生的有害反射,且更加有利於箱體外部聲波的衍射,令整體聲音更加純淨自然。

曲線式箱體設計雖然有諸多好處,但對於加工精度的要求其實是很高的,不僅需要極高的匹配度,而且對材料的變形特性也有很高的要求。

02.分體式設計

從Monitor系列開始我們就能夠發現,DynamiKKs!是堅定的分體理論支持者,8.12和10.15都採用了上部的中高音箱體和下部的低音箱體完全獨立的設計,而到了Athos系列,這一理念也被沿用了下來,旗艦Athos採用了上、中、下三分體設計,Athos10和12兩款產品採用了兩段式分體設計,只是由於上下段箱體曲線弧度的關係,因此從遠處看起來是渾然一體的,並不會感覺割裂。

2020-11-23_092217

上下部箱體在背後採用DynamiKKs!特殊的端子進行連接,其接口形式類似專業音箱的Q腳線。

2020-11-23_092222

分體式箱體最明顯的好處就是箱體內部沒有聲音的串擾,各個部分各司其職,最大限度降低了箱體內部串擾對於聲音的影響。

03.淺號角結構

細心的朋友看圖片就能夠發現,DynamiKKs!在設計Ahtos 10/12的時候,其實除了號角式單元外,在箱體設計上,也採用了號角式結構。

2020-11-23_092228

揚聲器單元被安裝在一個淺號角結構的前面板上,事實上成為了一個擴散結構,這樣就令擴散進一步平均,中、低音單元也帶有了“號角結構”。

[Athos 12技術之調聲手段]

也許有很多朋友還認為傳統的HiFi音箱是很難自行調節音色的,實際上,隨著技術的發展,HiFi音箱上早已通過不同的設計細節滲透了設計師們的巧思,通過一些簡單的調整,可以令音箱的聲音產生非常“神奇”的變化,從而適應不同的房間和聽音需要。例如德國bh的音箱能夠前後調節號角嘴的位置從而調整聲音風格,瑞士PIEGA的MLS 3可以通過調節箱體背後的凹槽內吸音海綿的多少來進行聲音調整等等設計。

在DynamiKKs!Athos 12上,重要的調聲手段有如下幾個。

01.中/高音增益調節

在同軸中高音箱體背部,廠方設置了兩個增益調節旋鈕,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房間環境和聽音喜好分別對高音和中音進行增益調節,實際對比聆聽能夠發現,即使調節一檔,也有明顯的變化,那兩種調節各有4個檔位的精度,如此多的排列組合方式,絕對夠玩一陣子了。

02.連接線

線材調聲在HiFi領域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了,但在DynamiKKs!的音箱上,由於採用了分體式箱體設計,兩個箱體之間的連接線其實是可以更換的,用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更換不同材質的線材對聲音進行微調。

03.避震釘

Athos 12採用三點避震方式,即前面兩個避震釘,後面一個避震釘,形成一個三角形結構。這樣的避震結構,對音箱的穩定性更好,而且更加容易調整水平。

鑫星光音響的紀總介紹,Athos 12到店兩個多月來,經過不斷調整,歷經400多個小時的煲箱,腳釘高度經過不斷調整,才終於得到了目前令人滿意的靚聲,這是一種具有十足模擬味道的自然之聲,令人很容易陶醉其中。

紀總感慨:玩音響要有耐心,有時間聆聽,用心鑽研,要花功夫與自己的音響系統進行磨合。

2020-11-23_092235

[Athos 12之聲音表現]

2020-11-23_092241

此前幾次試聽DynamiKKs!的音箱,搭配的都是鑫星光銷售的德國柏林之聲系列前端器材,本次試聽Athos 12時,除了CD機採用柏林之聲089之外,功放選用了近期大火的另外一個音響品牌的產品,來自保加利亞的Thrax(玫瑰騎士)前後級放大器,線材選用了來自德國敏力的產品。

2020-11-23_092246

這裡有必要多說幾句Thrax(玫瑰騎士)的產品,之前聽過他家的合併機產品,總體感覺是雖然標稱功率不高,但驅動力卻非常出色,就算是合併機也擁有良好的推動力。

2020-11-23_092254
在音色方面,更是令人驚喜,由於採用了電子管整流,所以在整體的音樂表現方面,有著明顯的電子管機的柔順、甜美、晶瑩和一點點的甜味,同時又兼具了晶體管機的高控制力,這樣的聲音表現是非常高級的,此前我只在瑞士頂級音響品牌DartZeel(達蕭)上才有過類似的聽感。

2020-11-23_092259
2020-11-23_092304

本次試聽的Thrax前後級組合,這一優勢被進一步放大了,不僅驅動力進一步提升,而且聲場的構建與音樂細節的刻畫更是令人叫絕,此外,那種醇美和潤澤度,更是畫龍點睛、錦上添花,為整個音樂增添了一種光澤和美感。

01.龐大的聲音規模感
說回本次評測重點Athos 12的聲音表現,該箱初聽下來,給我最深刻的印象就是卓越的分析力、濃密的質感和龐大的規模感,這一點之前就有提過,你會不自覺地感嘆,Athos 12的能量爆發力,那是一種舉重若輕、神態自若、氣定神閒的實力保留,也是一種游刃有餘、橫刀立馬的果敢與自信。彷彿在它的面前,多麼龐大的樂隊編制和復雜的音樂架構,都能夠毫無保留地展現出來,多麼氣勢恢宏的音樂能量也能夠毫無壓縮地進行輸出,這樣的音樂表達,令人大呼過癮!

2020-11-23_092310

02.出色的動態、澎湃的低頻
與前述的規模感相呼應,Athos 12充分彰顯了品牌特質——動態,無論是極弱的微小細節還是排山倒海的低頻能量,都能夠鉅細無遺地進行完整的表達。從平地驚雷到音樂海洋,瞬態的變化只在一瞬間,毫無拖沓與猶豫。

雖然低頻單元口徑“只有”12英寸,但Athos 12給出的低頻表達絕對是超一流的,不但具有豐富的量感,而且擁有出色的質感,無論是西洋樂隊中的定音鼓還是中國大鼓,那種形體感、衝擊力和瞬態都令人拍手稱快。可以說,只要您的房間夠大,它就能夠給出足夠驚豔的低頻表現!

2020-11-23_092315

03.鮮活的舞台表現力
也許還有很多朋友詬病號角式音箱的空間感、定位不夠好,那估計是沒有聽到過擺位恰當、驅動充分的高品質號角式音箱。

在Thrax前端系統的驅動之下,Athos 12展現出了既有縱深感又有寬闊度的真實三維聲場,樂器與人聲的分離度非常出色,而且在超高的解析力的加持之下,對系統中的任何微小細節、動態和改變都能夠靈敏地反應出來,你能夠感覺到穆特的小提琴在聽音室中間靠後的位置,同時偏上一點,而我們彷彿正坐在音樂會前排的池座位置,那種臨場感是非常真切而自然的。

2020-11-23_092321

[總結]

來自德國的DynamiKKs!(動能),用旗下的Athos 12再一次讓我對號角式音箱有了全新的認知,也讓我再一次對動能的技術和調聲水平刮目相看。隨著一首首熟悉的樂曲再現,我能夠發現一些以前沒有過的感動,令人唏噓感嘆“有錢真好”!
也許Athos 12並不便宜,但相比那些售價過百萬的超級旗艦,我覺得它依然有很多可取之處,從聲音的素質方面來看,更是有著無可替代的一些優勢和特質。通過本次試聽,也能夠發現,動能的Athos 12與Thrax系列放大器在氣質上確實達到了高度的契合,二者可謂琴瑟和鳴,是一個上佳的搭配組合。

2020-11-23_092327

注:全文轉自高保真音響PLUS,特此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