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材評論 / 劉漢盛

又發現一條好電源線,這次是 PAD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還記得我曾推薦過 PAD的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嗎?那條電源線我至今還在用,是 PAD 算是老三的電源線,而 PAD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 則是老二,最上頭還有一條35周年紀念電源線。老實說 PAD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 會比 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好是意料中事,畢竟他是老二,而且也比較貴。不過,我沒想到它的好是那個樣子,而且是一聽就可以聽出來。所以也想介紹給大家。

095318xdxcuxccjzpc5puf

首創液體屏蔽
PAD(PAD Audio Design)是美國一家製線品牌,創立於1986年,創立者是 Jim Aud,它擁有電子工程與材料學雙學位,學過核子物理,也曾是 NASA工程師。他的創舉就是利用液體當作屏蔽層,有效屏蔽 EMI 與 RFI,而且能過抑振。

當年,線材製造者並不注重屏蔽 EMI 與 RFI,後來也慢慢發現屏蔽的重要,今天很多線材都注重屏蔽 EMI 與 RFI,而Jim Aud無疑是先行者。這麼多年發展下來,他家的線材無所不包,甚至還有排插。可惜 PAD 在台灣不似 Siltech、Nordost、AudioQuest 等那麼有名與普遍,實在是委屈這個品牌了。

有關 PAD 的種種,我在上次寫 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時,就已經相當清楚地介紹了。現在我拷貝自己所寫的東西,讓沒有看過那篇文章者也可了解 PAD 的精采處。

095343xifupl3juuhpj88c

PAD的發現
「PAD 線材最特殊的地方就在於線身很粗,但很軟,而且也不很重。為什麼會這樣?因為裡面用了液體做絕緣。為何要用液體做絕緣呢?這要從頭說起。PAD創始人兼老闆 Jim Aud 開始對 Hi End音響產生興趣是在空軍服役時,當時他為了多賺點錢,在當地的 Radio Shack 兼差修理各種器材。

當地150英里內只有這家連鎖電器行,所以有神磨東西要修都送到這裡,Jim Aud 就在那裏接觸很多的音響器材,奠定他的 Hi End 音響基礎。服役期間,部隊送他去學航空電子、雷達、電腦,以及其他有關軍隊的訓練,經過52星期的訓練,他被稱為航空電子感知器專家。

後來他又去大學念電子工程,又去西屋學了將近兩年電腦,最後又進入南德州核子,休息核子物理,那段時間對他的未來人生影響很大。1986年,他帶了這一身功夫創立了 PAD(Purist Audio Design),其實那時候只是家裡的車庫公司而已,很多美國 Hi End 音響製造商都是從自家車庫起家的,不必不好意思。

PAD 第一條線就是填充液體的線材,為何電子工程師要去做線材呢?Jim Aud 認為當時很少人注意到線材本身的 EMI、RFI、避震的重要性,而他剛好對這個有研究,當然一頭栽入這個領域。

095414hwijmgw8831o0c18

靈光一閃
為何 Jim Aud 會想到線材裡面填充液體呢?事實上 PAD 也是全世界第一家把液體填充在線材中的廠家。Jim Aud 當時參與南德州核子計畫,他發現核子反應爐以重水來控制核融合,這讓他靈光一現,產生利用液體的想法。

第二個啟發式德州的墨西哥灣探油工程,當時採用的探油方式是在海床布置感知器,然後啟動爆炸,如果海床底下是油,傳遞的訊號就會與海床底下沒油不同。問題是,感知器所拾取的訊號會隨同各種雜訊一併從海底傳到電腦裡,如此一來電腦就無法正確判讀。

石油公司的人來找 Jim 及幾位工程師,詢問有沒有解決方案。他們討論之後,認為採用重油填充在訊號輸送管內,如此一來就可以有效隔絕爆炸引起的雜訊,電腦就可以接收到正確的訊息。這項經驗成了日後 PAD 採用液體填充的原因之二。

095424syky9s6isyi1udph

度假受到啟發
不過,重大的發現不是液體填充,而是有一次他帶著全家去度假,在一處遠離塵囂的森林幽靜小木屋中,他發現帶去的音響器材怎麼聲音這麼好,這讓他百思不解。要知道,1980年代是還沒有手機、沒有網路的時代,空氣中、電源中並沒有今天這麼多 EMI、RFI,不過 Jim Aud 並沒有想到這點。

當他回到市中心的住宅後,同樣一套音響器材,他發現又跟原來一樣難聽了。於是,他想到了重水,想到了重油,於是把音響器材拿到浴室,做好絕緣工作,把線材放入種滿水的浴缸中,沒想到聲音竟然變好聽了。這是他第一次證明液體可以讓聲音變得更好聽。

因為如此,PAD 發展出他家專利的 Contego 處理技術,這是一種將導體置於半液態矽漿內的作法。另外一項專利做法是 Cyromag,這是 Cyro 與 Mag 兩個字合體,也就是將導體先做低溫處理,再暴露在強力磁場中。經過這雙重處理,可以讓導體內的分子重新排列。這兩樣技術都可以讓聲音表現更好。

095435ju99jsrnjjj9visi

二者比較
我們都知道,想要做好一條電源線,導體本身的材料與純度、導體的低阻抗、屏蔽方式、介電質(絕緣體)的選擇、線材的幾何結構、端子,甚至低溫處理等都會影響聲音表現,PAD 的線材當然在這些方面都做足功課,尤其是以液體來做屏蔽更是他家首創。

比較 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與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 的不同處,前者導體採用 PCCC銅,後者採用 Nano PSCC銀。絕緣層前者採用 P.P.,後者採用 Fluorinated ethylene propylene Teflon。導體直徑前者 9 AWG,後者 10 AWG。液體前者是 Contege,後者則是 Enhanced Contege。

低溫處理二者都是三倍低溫。端子二者都使用 Furutech NCF,編號不同。導體阻抗前者 0.00321歐姆/一米,後者 0.00262歐姆/一米。其實,最大的差別看起來就是銀導體與銅導體之差,此外就是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 多了一個黑盒子。這個黑盒子裡面說是有五級處理,能夠降低 EMI 與 RFI,我猜裡面可能就是一些被動元件,最終影響電阻、電容與電感。反正不管他怎麼說怎麼做,最終還是要以自己的耳朵收貨。

300小時開嗓
聽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 電源線,原廠強調要有 300 小時的 Break-In 時間。天啊!我怎麼可能開嗓那麼久才聽,總之拿到線之後,我就將他接上,只要開機就會用上,粗估應該也 Break-In 超過 100 小時,如此來跟我早已煲熟的 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來比較,他是比較吃虧的。

即使比較吃虧,但是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 硬是比 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更好。好在哪裡?第一個好再音像的凝聚清晰程度,雖然 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已經很好,但還是被比下去,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 的樂器、人聲形體更凝聚,輪廓更清晰,更有 3D感。

尤其是低頻段,乍聽之下您會覺得好像低頻量感變少了點,仔細聽就會發現其實是低頻樂器更清晰了,更凝聚了,更有實體感了。以前覺得低頻量感多其實是暈開的那些虛的量感。

Nano PSCC銀
再來,我也發現雖然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 的導體是純銀,但聲音聽起來卻比 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的銅導體更柔更順,延伸更好。乍聽,您可能會喜歡 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中高頻、高頻段比較亮麗些,多聽之後,才會喜歡上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的 柔順與延伸。

這種特性使得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 在聽小提琴時,音質稍贏 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一皮。而鋼琴聽起來則更圓潤、實體感更好些。至於其他方面的差異,我認為都會好一點。我還沒有唱足 300 小時,就有如此的差異,如果唱過 300 小時之後,我相信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 與 Diamond Revision Dominus II 的差異應該還會加大。

Diamond Revision Limited Edition 實售價 24萬台幣,雖然不便宜,但我認為值得。典立音響總代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