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臉書第一次見到Dynamikks! Athos這款新喇叭,我立刻上網搜尋這款喇叭的底細,沒想到Google大神這次竟然失靈,網路上完全查不到有關這款喇叭的蛛絲馬跡,就連原廠官網上也沒有任何資料,唯一提到Athos的地方,竟然是在Dynamikks!官網新聞發佈頁面上,提到Athos將在這次台北音響展展出,想知道Athos是什麼樣的喇叭,記得到典立350展房一探究竟。


對照Dynamikks!以往的喇叭,可以發現Athos的設計的確沒有前例可循。不過對Dynamikks!這家公司來說,這其實並不奇怪,他們的旗艦喇叭Altima!造型就獨樹一幟,有如現代極簡雕塑;之前曾經在台灣展出過的Columns,造型更是根本看不出它是喇叭。

為了一解疑惑,我在音響展開始之前,就親自前往桃園典立公司,搶先一探Athos的真面目。相關資料依然暫時奉欠,不過親眼見到這款巨型喇叭的震撼感,卻絕非照片所能體會。以下整理目前所知有關Athos的情報,大家在前往這次音響展典立350展房之前,可以先做功課。


Athos是Dynammikks!設計者Ulf Moning歷時將近三年的研發成果,典立拿到的這對是「天字第一號」,目前全球僅此一對,難怪全球沒有其他人有消息可發。為什麼Dynamikk!獨厚典立?因為典立早在21年前就代理他們的產品了(當時叫做Dynavox),也是全球第一個代理商,與Ulf有革命情感。附帶一提,典立不但是Athos的台灣總代理,還是這款喇叭的亞洲區總代理,從日本到東南亞市場都由典立負責。


Athos高200公分,重達200公斤,箱體是三件式疊放設計,否則單支200公斤根本搬不動。前障板中高音同軸單體內縮,是時間相位一致設計。


三件式箱體到底是怎麼疊放的呢?結構類似同廠這款8.12喇叭,可以精準又牢固的組裝。


從這張照片可以比較Athos與一旁的8.12喇叭,一比就知道Athos有多巨大了。


Athos的木皮會發光!原廠說這種稀有木皮叫做Sapeli非洲桃花心木,這是Ulf收藏已久的珍貴木料,特選了木紋曲線特別美麗的部分,實木貼皮之外,再施以12道鋼琴烤漆,典立透露因為箱體太大,又是曲面造型,所以光是烤漆就要耗費十個月工時,難怪不論從任何角度檢視喇叭表面都光亮如鏡,看不到任何水波紋,顯然是最頂級的鋼烤作工。


Athos的背面,可以看到最上方箱體背板有兩個反射孔。


上方箱體背板的反射孔。


下方箱體也有兩個反射孔,只不過位在底板,外觀看不到。


Ulf顯然對Athos的分音器設計很有信心,只提供single-wire喇叭端子,不讓用家費心玩線。


三截箱體之間的接線。


Athos使用的12吋同軸號角中、高音單體,等同自家12.18喇叭的那只同軸單體。單體外緣那圈灰色絨毛漆質感特殊,在許多Dynamikk!喇叭都可以看到類似設計。


細看號角高音內的壓縮驅動單體,中央有類似導波器的構造。


每支喇叭配備兩只15吋低音單體,低頻氣勢不但磅礡大器,而且速度還非常快,如果有更多時間Run-in,相信音響展時聲音還會更為精進。


喇叭雖重,但是底板四個金屬腳座可以用上方旋鈕輕鬆調整水平。


音響展即將上陣驅動Athos的Mal Valve Power Two真空管後級,採輸出變壓器外置設計,輸出功率200瓦,我在典立時不是用它驅動Athos,而是用輸出功率250瓦的Bricasti M28單聲道後級驅動,很好奇這款管機驅動Athos的表現。


Athos必須用四個大型航空箱收納搬運,這是其中兩個。


這是另外兩個德國製的航空箱,隔天就要將Athos裝箱運到音響展會場,然後拆箱、組裝,四天之後再分解喇叭,裝箱運回公司,音響業者的辛苦,真的不是旁人所能了解啊!


初步試聽Athos的心得,能量充沛、直率奔放、活生無比,音質沒有任何渲染,交響樂的強弱動態完全釋放,沒有任何拘束感,同時卻又能展現弦樂的細膩滑順,運弓指法的任何細微變化彷彿都歷歷在目。這次音響展別忘了到350典立展房聽聽看,你就知道Athos的神奇實力。

Dynamikks!官網:www.dynamikks.de
總代理:典立(03-212-7378)

文章來源:https://www.audionet.com.tw/thread-10238-1-1.html